杜牧

来自我不喜欢考试-知识库
跳转到: 导航, 搜索

杜牧(803年—852年)字牧之,号樊川,京兆万年(今陕西西安)人。晚唐著名诗人和古文家。其诗风骨遒上,豪迈不羁,文尤纵横奥衍,多切经世之务,在晚唐成就颇高,时人称其为“小杜”,以别于杜甫;又与李商隐齐名,人称“小李杜”。

[编辑] 家世

杜牧出身于唐朝显赫的官宦世家京兆杜氏,为西晋军事家杜预的十六世孙。杜牧虽然与杜甫同为杜预之后,但是支派相去甚远。杜甫是杜预子杜耽之后;杜牧则是杜预少子杜尹之后。

杜牧祖父是唐朝著名的宰相杜佑,他受到祖父的影响非常大[1]。其父杜从郁官至驾部员外郎。

[编辑] 生平

杜牧生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(803年),月日无考[1]。其祖父杜佑正于该年开始任宰相。

文宗大和时中进士后, 授弘文馆校书郎。为人刚直有奇节,好谈军事、曾指时弊,深忧藩镇、吐番的骄纵,后果言中。

杜牧26岁时在湖州遇一美少女,少女当时只有十二、三岁。于是杜牧便与女孩母亲协议,相约在十年后,迎娶少女为妻,并预下聘礼,以表诚意。事隔十四年后,杜牧果真到湖州任刺史一职,但因十年之期已过,少女早于三年前,已嫁他人,育有二子。杜牧写了一首《叹花》诗:

   自恨寻芳到已迟,往年曾见未开时,
   如今风摆花狼藉,绿叶成荫子满枝。
   自是寻春去较迟,不须惆怅怨芳时,
   狂风落尽深红色,绿叶成荫子满枝。

[编辑] 作品

  • 〈阿房宫赋〉
个人工具
名字空间

变换
操作
导航
工具
推荐网站
工具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