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类:杜甫

来自我不喜欢考试-知识库
跳转到: 导航, 搜索

杜甫(712年2月12日-770年),字子美,號少陵野老,祖籍襄阳(今湖北省襄樊市),生于河南省巩县(今巩义市),唐朝现实主义诗人。曾任检校工部员外郎,因此后世称其杜工部。又因为他居住在长安城外的少陵,也称他杜少陵。他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,被后人称为“诗圣”,他的诗也被称为“诗史”。

目录

[编辑] 生平

杜甫自小好学,七岁便能作诗,二十岁后漫游各地,于洛阳认识李白。杜甫客居长安十年,郁郁不得志,仕途失意,过著贫困的生活。安史之乱后,杜甫投奔肃宗,任左拾遗,后因直谏被贬华州,759年弃官西行,于成都西郊浣花溪畔筑茅屋而居。四年期间,写诗240余首。唐代宗广德二年(764年)在四川省成都市剑南节度使严武的幕下任节度参谋,并检校工部员外郎。“武与甫世旧,待遇甚隆”(《旧唐书》〈文苑传下·杜甫〉)。不久又再过著流离颠沛的生活,漂泊于今天的四川省、湖北省和湖南省一带,以舟为家。唐大历五年(770年)在从长沙到岳阳的湘江中的小船上,发病而死。一说杜甫人在耒阳,遇见洪水,十余日未进食,后来耒阳聂县令雇小船来接他,并且赠送许多牛肉、白酒款待,杜甫一夜食尽,竟大醉大饱而死,终年五十九岁。

著作有《杜工部集》。

[编辑] 诗史

杜甫有诗史之称,最早见于晚唐孟棨《本事诗.高逸第三》:“杜逢禄山之难,流雍陇蜀,毕陈于诗,推见至隐,殆无遗事,故当号为诗史。”到宋时成定论,但诗史之义各有各说。人有以史事注杜诗,认为杜诗为纪实的诗,可补史证史,故号诗史。此说只重史事之虚实真假,而轻诗的情感特性。有人以杜甫具史识史见,其笔法之森严,可媲美汉朝历史学家司马迁。而诗有评人评事者,皆可“不隐恶,不扬善”,故号诗史。此说可取。另一说是,子美之所以号诗史,因其悲天悯人,感时伤事。此说亦可取。

亦有人以“杜甫之诗,备于众体”的角度言诗史。


[编辑] 主要成就

杜甫一生经历了唐朝由盛转衰的时期,作品大多是反映当时的社会面貌,题材广泛,寄意深远,尤其描述民间疾苦,多抒发他悲天悯人的忧国忧民情怀。

杜甫诗歌的风格沉郁顿挫,语言精炼,格律严谨,穷绝工巧,感情真挚,平实雅谈,描写深刻,细腻感人,形象鲜明。‘语不惊人死不休’是他的创作风格。唐代的大文学家韩愈曾把杜甫与李白并论说:“李杜文章在,光焰万丈长”。

杜甫对后人的影响还有道德方面的。文天祥在狱中作了200首集杜诗,成为他的精神支柱。

1481年韩国将杜诗翻译成韩文,叫《杜诗谚解》。美国现代诗人雷克斯罗斯认为杜甫所关心的是人跟人之间的爱,人跟人之间的宽容和同情。他又认为只有这种品格才能最后拯救我们这个世界,最后拯救世界的不是高科技,不是其他东西,就是人跟人之间的爱、宽容和同情。他又认为有这样一种品格的杜甫,所孕育他的这样一种文化,比孕育了《荷马史诗》的希腊文化更加伟大。

[编辑] 名句

   * 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 ──《望岳》
   * 无边落木萧萧下,不尽长江滚滚来 ──《登高》
   * 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──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
   * 语不惊人死不休 ──《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》
   * 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 ──《月夜忆舍弟》
   * 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 ──《春夜喜雨》
   * 出师未捷身先死,常使英雄泪满襟 ──《蜀相》
   * 朱门酒肉臭,路有冻死骨——《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》

[编辑] 坟墓

杜甫的去世至今都是学术界讨论的一个话题。现在杜甫的坟墓有八座,分别位于河南巩义市、河南偃师市、湖南省耒阳(今耒阳市)、平江县等地。其中位于湖南平江的杜甫墓受到学术界的公认。

[编辑] 引用

wikipedia.org

分类“杜甫”中的页面

本分类包含下列200个页面。

(前200个) (后200个)

七 续

七 续

(前200个) (后200个)
个人工具
名字空间

变换
操作
导航
工具
推荐网站
工具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