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那些想以音乐为专业的人

来自我不喜欢考试-知识库
跳转到: 导航, 搜索

这两天看学校来了很多国内来考试的学生。辛苦、花钱不说,面试就是那么10分钟的事儿,进了第二轮就在加上10分钟。一年的辛勤,一年的汗水,要是因为有什么准备不当的问题,而没有考好,岂非可惜就可以形容。这里,和大家分享分享考美国音乐院校或者音乐系的小技巧。如果有兴趣的,不妨看一下啦~

目录

[编辑] 第一:院校的选择

美国的音乐学院多到本人从来没有数清过。好的,坏的,一般的,都参杂在一起。Top three的排名一般有Curtis Institute、Juilliard School、Yale University或者Eastman,而Eastman已经渐渐程下滑趋势了。其他可以考虑的学校还有,New England Conservatory,Oberlin Conservatory,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,Mannes School of Music, Cleveland institute,San Francisco Conservatory,The Colburn School,Peabody Conservatory等。综合大学音乐系有University of Michigan,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,Boston University,Harvard等。就我个人而言,选择学校的标准有三。第一是老师。音乐专业来讲,老师的好坏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。作为国内的学生,我们本身已经处于劣势,因为我们没有更多的机会去亲身体验某位老师是否适合自己。多数情况,只是看名气,听人介绍,和看学校。这之间有的时候就会有误差了。所以,要尽可能的多了解报考学校的老师,多了解老师教学的方法。这一点尤为重要。第二是生活环境。生活环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音乐学习很大程度上是在自己的努力。琴是要练的,音乐会是要常去的,各种各样的演出一会是一定不能放过的。所以自己的生活环境就会很有影响。练习是要专心的,而容易静心的地方往往有缺乏机会和艺术氛围,所以这只见的平衡,是要大家根据自己的性格、自我约束能力来小心调整的。第三是学习环境。音乐学院的非专业课老师的水平,琴房的质量,学生的素质和普遍天分的程度也都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。因为音乐基础知识是很重要的,练琴也是很重要的,和同学之间的,不管是Orchestra也好,Chamber Music也好,对于自我的进步和提升都是有很大帮助的。综合了上述的几点,还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水平,以后工作的打算,来最终锁定目标。选取一到两所后备学校,几所自己想去的学校,就完成了这一阶段。

[编辑] 第二:申请

不管有什么问题,Email 是最简单的途径,省钱,也相对来说比较省时。网上申请是学校比较倾向和喜欢的方式,因为对他们来说比较省事儿,也好管理。所以其实网上交表的效率是更加好的。只是付费往往会是一个问题,如果不收国内地址的信用卡,也就只好笔纸申请了。一般地学院的申请时间都是在12月1日前后截至,University of Michigan早一些,在11月1日,其它的如Juilliard School是12月1日,Curtis Institute是12月15日,San Francisco是12月15日,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同样也是12月1日,等等。所以申请工作的准备,要提前做好啊。钢琴,小提琴,长笛等乐器通常还需要做Pre-screen,一张按要求录下的 CD,对于这些乐器也是必不可少。不要轻视Essay,还是要认真写的。Tofel的要求,因学校的不同而异。而普通大学的音乐系,通常要填两分申请表,一份大学的,一份学院的。这时候,对于TOFEL就会相对高些了。好在SAT,一般情况下是不要求的。


关于FA的申请,交表的时间比正常的申请表要晚,所以不用着急。填好表,附带父母的工资证明和银行存款寄之,就好啦。也有像Curtis,Colburn这样的学校是免费的,也有像University of Michigan这样的学校是自动考虑FA给International Students的。申请的宗旨就是宁填少,勿填多。自己的资金实力还是要有所保留的好,毕竟FA越多越好。不用太担心学校会因为资金而拒绝你,你要知道,如果他想要你的话,是一定会让你上的起的。况且,你不哭穷,他又怎么知道你需要钱。所以这个时候,哭穷是很有必要的。

申请讲的差不多了,就该准备了,进入第二环节。


[编辑] 第三:准备工作

报考音乐院校,面试是免不了的,除非你寄CD,不过可以肯定的是,寄CD被录取的几率要不免试小的多的多。因为校方和老师很想知道,你是不是真的想来他们的学校。可以肯定的说,在学生的选择上,某种程度不是遵循优胜劣汰。如果他们对你上学的诚意有所怀疑的话,那就是大大的不好了。没有人愿意做第二选择,或者back up啊。所以即使是后备学校,也不要显出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。学校考试都会有规定的曲目供你选择。这之间的门道多的很。怎样能够最大限度的表现出你在音乐演奏和理解上的优势,是选曲的最终目标(作曲专业除外)。整体要讲究技巧有音乐表现的结合,热门曲目和生僻曲目的结合,快与慢的结合。和所有的考试一样,面试也是要讲究成功率的,所以建议不要选太过难得曲目,除非自己有120%的把握。下来就是刻苦的练习了,这就只能靠自己努力了。尽量的细节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值得说得是,在考本科的时候,评委更加注重的是你的才华,而不是你是否弹的一个音不差。不出错固然好,不过展现自己对音乐的见解才是重要的。还有就是,不要抱有镇住评委的心里。听起来比较傻啦,不过越是优秀的人,越容易有这种心理。评委老师是不会被你的演奏所倾倒的,这一点适用于99.9%的例子。能让他们喜欢你的表演,就很不错了。准备的好了,就看audition的了!

[编辑] 第四:面试

辛辛苦苦的准备,换来的只是十几分钟,二十几分钟的演奏,不得不说是很残酷的。音乐专业的考试,是更加有随机性的。所以,不要的准备工作是少不了的。首先着装。不要太过严肃,也不要太过随便。燕尾服是不需要的,也不能传条牛仔。男的,衬衣,筒裤,皮鞋,颜色相称的袜子。领带是比较需要的,扣子是要扣上的,头发是要整齐的,脸上要是干净的。女生,长裙是好看的,身子不要露太多的,颜色最好是黑色的,头发是要收拾的,首饰不要太多,妆是不要太浓的,袜子是必须的,鞋子不要太夸张的。还有啊,笑容是一定要有的,谈吐是要得当的,举止是要有礼貌的,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评委看到你的第一印象。干净整洁,朝气向上,大方友善,这才是上上策。

服装选定,下来就是要讲究下饮食。饮食的多少看自己平时演出的饭量,有人要吃饱了演,有人喜欢饿着肚子演。不管怎样,临考试之前吃根香蕉,橙子之类的水果是不错的,有助于缓解紧张的神经,从而更好的发挥。在然后就是暖身阶段。考试之前都会有时间给你来warm up。在这之间,走走音节,过过难点,切忌状态过好,否则考试之时水平会有所下滑(当然,这也是因人而异)。


这些过后,就是真正的考试了。准备工作全部就绪,镇定的走入考场,记住要微笑哦。不要急于开始,放好自己的东西,鞠个躬,然后镇定的对乐器作最后的检查。虽后,镇定的开始自己的演奏。通常都是会吹自己先选好的一首曲子,然后评委会点你准备的曲目中他们感兴趣的。不要一进去就傻乎乎的问:“你们想听什么?”还是想好,自己先吹什么。如果评为有要求你吹什么的话,相信我,他们会给你说的。自然,先吹的,一定要是自己拿手的,或者评委会比较看重的东西。在此重申,印象分是很重要的。上文提过,考试,评委更加注重的是你的天赋,而不是对几个音。虽然,吹对是很必要地,但是演奏出自己的音乐性才是最高的目标。不用猜想虑评委怎样想,怎样做,有什么眼神,专心的做好自己的音乐,才是好。把考试看作更像是一个小型的个人音乐会,评委是听众,而不是脍子手。这样,自己内心的紧张会减小,从而演奏也会更加的好。出错,这是有可能的。但是出了错,不要慌,要镇静的演奏下去。错已经犯了,就不要再想,想也没有用。要做的,是做好下面的演奏。还有就是,出了错,自己不要有皱眉,咧嘴,叹气等等表现。音乐是要说服人的,你出了错,就要用你的错说服评委你没有错。说服力,那就是一切。表现出真正的自我,这是评委最乐于看到的。


演奏完了,不要忘了再微笑鞠躬。然后步履稳健的走出考场。出考场的过程不要松紧,评委还在看着你呢。演出要完美,这个时候更要表现的信心十足,镇定自若,落落大方。出了考场任你怎么达喘气,他们也看不到了,那时候你就尽情的“发泄”吧。

值得说得是,如果在考试之前,可以和自己喜欢的老师或者学校里的老师上一节课,这会是很有帮助的,也会是很有好处的。原因显而易见,我就不罗唆了

试考完了,就在家静静的等通知吧。放松啊~嘻嘻。我考完试后的一个星期,基本上是在梦境里度过的。


希望这些都那些想以音乐为专业的人一点帮助,一点借鉴。祝你们好运。当然如果有更多的疑问,我是乐于帮忙。联系我就好。

[编辑] 引用

joezhouchina@cuus

个人工具
名字空间

变换
操作
导航
工具
推荐网站
工具箱